放舟 1

人物OOC 架空历史  不喜勿入


宫城里的人是无论如何都想不透,依着今上那般仁厚的性子和中宫几年如一日的沉稳个性,是如何生养出太子殿下那样性烈如火的性子来的。


挠破了头皮,想到最后,也只能得出天性如此的结果。


赵环生于景祐三年,那时,他的母亲已入主中宫三年。


皇帝数年无所出,他既是嫡子亦是长子。


是皇家的期盼,亦是群臣百姓的期望。


赵祯对这个皇后所生的儿子,却并未过多赏赐,除了生产那日在室外候了一夜,之后就过来了几次后看了一眼,便再也没踏足过柔仪殿一步了。


明面上没有人敢说什么,可私下里总免不了人嚼舌根。


今上怕是不喜嫡皇子。


赵环长到五岁时,却从未见过父亲开怀大笑时是什么样子。他的乳母李妈妈说,殿下周岁抓周时,一手握笔,一手掌印章,官家见了,喜不自禁,当场抱着殿下高兴的直说,有子如此,方能承担我大宋江山。随后没几日,官家便下了旨意,封殿下为太子东宫。


赵环不解,仰着小脸问奶娘,父亲喜欢我,可为什么却不来看我跟母亲呢。


奶娘闻言一愣,过了许久,却叹息了一声,没有说话。


太子聪颖,得晏殊为师教导。


晏殊还记得那日官家召见,面含笑意的说,先生教授过我,亦指导过皇后,就是不知如今还愿不愿意教舟哥儿。


晏殊自然满心乐意的应下:如此佳话,舍我其谁也。


可教授的久了,晏殊却发现,这个孩子,年轻尚小,却已明了哀伤为何意。


他说,先生,是不是我书读的够好,父亲就会喜欢我一点。


他又说,先生,父亲是不是只喜欢徵柔妹妹,不喜欢我。


那样落寞的样子,让晏殊心疼,也让他哑口无言。


殿下,官家是在意你的,只是您是东宫,他不可如惯爱公主那般骄纵你。


赵环垂首望着书案,抬头看着自己的先生笑。“没事的,我还有母亲。”


母亲待他总是极好的。


他长到七八岁时,便知道了怨,也明白了恨。


他怨他的父亲冷落自己的母亲,也恨父亲娶了母亲,却不好好待她。


这般的下去,原本一个性子温和的孩子,便移了性情,变的越发偏执下去,行事也越发乖张起来。


赵祯召见了儿子,那孩子的面容肖极了他,可内里藏着的却是曹家人的风骨。


他在张美人这儿才睡下,就听见他唯一的儿子在外面又是大喊大叫,又是拳打脚踢。


睡意未消,他看着眼前的半大少年最近行事越来越叛逆,不禁头疼起来。“什么事值得你大半夜大呼小叫的过来?”


赵环眼眶通红的站在父亲的面前。“父亲啊父亲,请问父亲你可曾有片刻将曹丹姝三个字放在你心里!如果有,那我的母亲,现在又在哪儿!你根本就从未在意过我们母子。可母亲却一直在我的面前说,‘你的父亲有自己的为难之处’,可父亲的为难之处,便是永远宿在别的女人殿中,对自己的妻子不闻不问!”赵环一撩袍,跪在赵祯面前,痛声道:“父亲,求你,我求你,求你对我的母亲好一点。她病了,病的很重,我求你,求你去看看她!”


被一个孩子这般声泪俱下的责问,使赵祯面上无光,他看着面前的这个孩子满脸的怨愤。终是明白,这些年的刻意疏离,没有成就任何人,只剩下无尽的遗憾。可听到少年之后的话,他却听不清了,只觉得整个人恍惚了起来,她病了,病的很重,却不愿人向他通报。


她还是恨他。


恨他那般迫了她。


“你母后病了.......你需尽心照顾。”话从嗓子眼哽出来,剩下的只得生生咽下。赵祯撇过头,不敢去看少年受伤的眼神。


赵环僵跪在地面上,他不明白他们母子做了何种错事,才使得自己的父亲如此绝情无义,人人夸赞仁厚的君王,唯独对着自己的妻儿冷冷冰冰。


“为什么?”他嘶哑着嗓子问,却得不到回音。


转过头,秀美的女人眼中带笑看着这一幕。


是因为她吗?


赵环心中想,因为这个女人在,所以他的父亲才对他们不管不问。


他站起身,一步一步缓慢的走出了殿门。


仰目望天,满天星河。


秋风吹散了泪。


赵环笑了起来。


果真天凉好个秋。


他擦了泪,回殿便是读了一夜的书。


第二日,又面色如常的去母亲榻前侍奉。


徽柔也在,小跑着扑过来喊了一声太子哥哥。


他笑着捧起妹妹。


无妨,他没有父亲。


却还有母亲,也有妹妹,还有一些娘娘们在意。


他不怪任何人,只怪自己为何生于帝王家。


徽柔小手碰了碰赵环的面颊,胡乱抹着。“哥哥莫哭....”


他不在意,却也不明白为何会泪洒满面。





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25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道心千珑莲七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